close
昨天星期五一早  我就起來準備要去一所小學去看課觀察去學一些經驗
我一到那小學 那間教室 因為是給特教的小孩上課的 
又因為他是隸屬於county office的  不算是那小學的program
不過老師們大家都很熟 也都知道班上小孩的情況
我還認識了一些教regular class的老師  有幾個也是念特教的
當他們在討論我們班上的小孩的問題 
其實  都是很頭痛的  因為所有的方法都用了  不過就是有些還是沒有進步
因為他們都是ED小孩(Emotional Disorder)
他們不太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因而影響了他們的學習
那天去 只有四個學生  因為有兩個 小學四年級的 因為打架 所以被觀察不能來上課
他們講了一些對話 激怒了對方  我同學David也就是那間教室的老師  去阻止
不過學生因為一衝動就會往外面跑  David就把教室的門鎖起來來保護裡面的學生
然後他去外面觀察那兩個學生的情況  可是有其中一個就隨便在地上撿了一個玻璃瓶 
就丟向了David  幸好沒有受傷  所以David就趕快打電話給警察  
請警察進來幫忙 (在美國是合法的)
可是  問題來了  警察來了 小孩也會怕  當然就乖乖的了  可是  因為學校的處置就是留在家裡五天 不能來上課
家長也很生氣的問David說為啥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他們   David就說  他們一直丟東西過來  怎還會想說要先通知家長阿  
我聽了也是覺得 是我的話  我也是請警察吧  畢竟  也怕別的小孩受傷阿
那天去  有兩個是四年級的 一個一年級 一個二年級  
每一個都是有特別的情緒問題跟障礙
兩個四年級的  其中一個很容易生氣 並且就會用一些不好的字眼反擊 甚至是拿東西攻擊你或是打你  
另一個是會去欺負一年級的  並且很討厭那個一年級 
二年級的那個則是很怕環境改變 很怕有陌生人 那天我對他來說就是陌生人 他會緊張  會發出聲音 後來他就衝出教室外面了  他也很會發脾氣 也很會踢人
因為他很怕有人 他也怕跟別的接觸  所以他沒有辦法去念正常的課也沒法參加團體的活動
而那一年級的  則是因為她媽媽被診斷出有精神病   現在她還是在繼續觀察看有沒有遺傳到  
不過因為她是唯一的小孩 她一直很想要有朋友  所以她都會一直重複別人說的話  可是當別人主動跟她說話的時候  她卻又轉頭就走開了
所以我們那天正試著去了解除了在學校的同學 她的鄰居 會跟她玩的玩伴的情況  進而去拼出故事 去了解她的生活背景
那間教室 有電腦 有電動 有NDS WII  因為遊戲可以幫助他們的social skills  讓他們去了解怎跟別人一起活動 互動
雖然沒有薪水 沒有任何的rewards  不過  有將的經驗  就是我最想要的  
教室裡 除David是老師之外  還有另外三個instruction aid 不是助教  而是他們是負責觀察那些小孩的行為 並且協助老師的課程進行
也要去阻止小孩之間的衝突或是突然的發脾氣  當然小孩會打你   你就要保護自己要防禦好  所以她們就給我看她們身上的瘀清阿等等的
她們說當老師要對小孩要有耐心跟熱情  沒有的話  是會害了學生也受不了的
不過 
我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事情跟觀點
也是可以讓我學到經驗
所以我就跟David說我每個星期的四五都會去觀察幫忙 
加上那三個老師也都很好  都會跟我聊天 給我一些經驗跟方法  
原本還有一個心理治療師  不過因為她有事情  所以請假沒有來
她是負責輔導小孩的
也是在教室裡一定會有的成員
總之
雖然將我會很累  不過為了要有一些經驗
也是值得的  
加油
撐下去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好北極熊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