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Skip的high school看他的mild/moderate class 
不同於我去小學的ED class
不同點在於分類不同....(廢話)  一個是輕中度障礙  另一個是情緒或是行為障礙的班  年紀也不同  
我固定去的小學班   學生都是情緒障礙或是行為障礙的小孩
今天去看國中班的小孩...對我來說應該是小吧...哈哈  ><
其實他們算是高階班了
他們可以控制自已的行為 情緒  跟同學朋友老師 甚至是跟我做溝通  
我今天一進去的時候    看到他們的身高 果然我是矮了很多截了  
他們很友善的自我介紹  年紀都在14-17
為何他們會在特教的課程呢?
因為一開始有些是不會講話的   因為都在自己的世界裡   這就需要語言治療師跟特教師來配合去治療
其實他們都很會控制自己的行為能力   只是在學習上  他們有些障礙  有的是心理因素 或是生理因素
他們的IQ測驗大概都在60-70  雖然說不是很高   可是他們有些分數很高座落在一些科目上  
也許是藝術  電腦 或是設計   其他的科目就很低很低
其中有一個是過動的小孩      他的情緒起伏很大   但是他慢慢的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也有感覺到  他似乎很high   跟我說話也是很high   讓我很驚訝
我就跟我同學聊   
乍看之下   其實他們就像正常的小孩一樣   他們可以坐在位子上寫作業好幾個小時  
對電腦也很有興趣  也很會用電腦
可是   在一開始  他們剛被轉進來特教班的時候  
他們不會跟彼此溝通說話   他們沒法有世界觀 整體概念去看待事物
比如說要他們算數學   
A比B高  B比C高  那A比C高嗎? 這種問題  他們沒法回答  因為他們沒法全面式思考  
他們只有一段一段的資料  
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他們拼湊出整體性   
所以他們的學術成績都不好  也學不好  因為缺少了整體性的思考
加上他們對自己很容易感到挫折感
當你要求他們做事情的時候   他們會回答  "我不知道  我不會"
例如  要他們畫一隻貓   他們就說不會 
問他們會話嗎  他們說不知道  
當這時候 
我們就會慢慢的教他們
我們會先讓他們在腦中想一下 
問他們有沒有看過貓  
他們說有  
我們就會說 那就把你在腦中浮現的那幅圖 畫出來
我跟我同學說  他們適合Visual learning (視覺學習)
其實視覺在我們一開始 學習的過程是很重要的
只是  我們可以把視覺轉換成一幅圖在腦海中去記憶
可是對於輕中度障礙的孩子
他們就是比較缺乏這方面的技巧
所以我們才是要幫助他們  慢慢的去揣摩出那樣的技巧
不過
他們是不會有畢業證書的  他們沒法上高中或是大學
我們都會注重他們的興趣跟他們測試出來高分的領域  進而去培養他們專業技巧
也會培養他們的生活技巧    
今天去看完課    
說實在話   比小學的輕鬆很多
因為   至少不用去安撫情緒之類的
只是需要讓他們對自己更有信心 有生活技能去面對他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好北極熊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