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也沒有在做啥

就一樣是念書 看書 寫報告 跟雅修聊天 還有玉米媽受教

這星期就是這個月的課要結束了 下個月的課 很快就開始了 

有很多時候 

我們把家人 這個名詞 混淆了

從我們小的時候 開始讓父母灌輸觀念 慢慢的 我們自己去修正 屬於自己的想法

家人 一般都是說 是一體的 分不開的

可是 我想 家人應該是 可以 並肩作戰 打拼自己的未來 

有時候 家人都會說 為我們好 可是 有時候想想 真的是為我們好嗎 還是只是一個理由讓自己的孩子去完成自己的夢呢

當然 不例外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成龍成鳳 

在我們還小的時候 都常會說 我媽媽說 我媽媽說

這也是一個普遍亞洲人的問題

當我去很多學校看課的時候 很多美國老師 會跟我討論 他們遇到很多亞洲小孩 問他們一些問題 都會說 我媽媽說 我媽媽說

這在這邊是很不普遍的 因為美國人 自小就學會 也被教導 要有自已的想法 

做事情 一定是照著自已的原則

或許 在我們的眼裡 我們會覺得美國家庭之間的感情 不濃厚 沒有像我們這樣

可是 當我遇到更多美國同學的時候 也有30幾歲的 還跟著父母一起住 並沒有像我們所知道的 在16-18的時候 就需要自己獨立居住

那些還繼續跟爸媽住的同學們 跟家人的感情還是很好  甚至父母也會說 多多回家 他們不會不開心之類的話

文化的不同 真的差很多

今年是我來美國的第三年了  慢慢的 自己也會想要有自主性 想要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

而不是還是一樣的 我媽媽說 我媽媽說..

美國的教育 很注重critical thinking 

我也有去拿過這堂課

真的 會讓自己的思路很清楚 

這陣子 在跟玉米媽的一往一來下

我的想法 也確定很多  

到底怎樣是不孝順 怎樣是孝順

不聽父母的話 就是不孝順 這是我小時候 常聽到的話

可是 長大了 就會覺得 那句話 真的很有破綻

時代一直在變 價值觀也一直變

似乎很難把那句話套在現在

玉米媽說的對 

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握 

難不成 到時候 完成了家人的希望 遵循父母的話

可是結果卻是自己要懊悔 很多事情

我想 那樣的人生 我也不會開心的吧

所以 

做好自己 不要讓自已後悔的事情 

不要有遺憾  

我還是很愛我的家人 我的爸媽 

只是 平衡要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好北極熊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